“据深圳晚报报道,7月22日,第八届“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”在南京大学举行。香港城市大学张信刚前校长正在精彩演讲中,会场上,浙江大学杨卫校长竟一直在用笔记本电脑玩牌。这个论坛的主题是“如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”。(07-24《羊城晚报》)
浙大校长电脑玩牌的照片在网上被转载N次,同时也有不少网友都批评称“教育不行,玩牌在行”。玩牌在不在行不知道,浙大作为百年名校,教育应该不会差到哪里。当然,笔者并非浙大出身,也没有为浙大的校长遮羞的意思,但是会场里用电脑玩纸牌游戏,真是要问一句:到底是人无聊还是会议无聊?
笔者倒以为,校长会上游戏是其实是对会议本身最大的讽刺,也喻示各种各样的文山会海该休矣。
会上走神做其他事的不单独在这大学校长论坛上有,会议上的众生百态,每天都在轮番上演。文山会海,确确实实也该治理治理了。
虽然近年来上级多次发文,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,让大家从“文山会海”中解脱出来,但这些措施只具“短期效应”。时隔不久,文山依旧,会海如故。单单说一个县领导一年参会就有上千场 ,有时候真是分身乏术,只能找人替开。更别说作为一个名校的校长了。
以会议代替“走基层”,以会议替代“搞调研”,“以会议落实会议”成为了工作习惯。从老早前就高喊着“要把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”,到如今却还是“涛声依旧”。
不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,会有精力去做别的事情吗?一年的会有上千场,去掉节假日,200多个工作日,平均每天要有四场会。“讲的累,陪的累,听的更累”,会场里会出现各种情形,就不足为怪了。打瞌睡的,玩手机的,玩纸牌的,开小差的……人坐在会场里,思绪却飘出“千里之外”。总之,真正听会的,没有几个。
会议内容味同嚼蜡,枯燥无味,如同“臭婆娘的裹脚布——又臭又长”,内容相似,长篇累牍。这个领导说完,那个领导要强调一下;张三说完,李四还要提几点意见。试问,这样效果的会议,开和不开的区别在哪里?
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,不是喊喊口号,也不是下个文件就可以解决的事情,要从根本上整治文山会海,要从提高办事效率,提高会议质量开始。可以不开的会坚决不开,可以小范围内开的会绝不扩大范围。但只要开会,就要保证质量,保证会议精神的传达到位。
政府部门不但要抓文风会风,还要长期抓、坚持抓。让校长们解脱出来,去学校里抓教育,让专家们解脱出来,到田里到、果树林去抓生产;让广大干部解脱出来,有更多的时间,真正扑下身子,为老百姓真真正正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,不要让他们埋在文件中,浸泡在会议中,无法脱身。
责任编辑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