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--评论--观点

来源:《安徽日报》2012-09-10作者:吴林红

今天是我国第28个教师节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,我们向普天下老师道一声:“老师,您辛苦了! ”

时下,一句问候仿佛有点“不够分量”。一到教师节,有的学生家长就开始纠结:今年给老师送什么礼物?礼品券、购物卡、化妆品……花样年年翻新,价格不断加码,似乎要把教师节变成“送礼节”。

其实,许多家长挖空心思送礼,本意不在对老师的尊重,而是盲目“随大流”,担心别人都送了,自己不送会影响老师对孩子的态度。而绝大多数老师也是左右为难,一概拒绝显得不近人情,收了又会助长不正之风。

我们不禁反问:“大流”果真如此?最近一项媒体调查显示,57.7%的人认为,对老师表达谢意的恰当方式是“打电话或者发短信”;39%的人选择“送贺卡或鲜花等礼物”;27.1%的人认为是“当面表示谢意”;只有7%的人选择“送较贵重的礼物”。可见,朴素的情感表达仍是社会主流。

当前,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依然稀缺,学生家长攀比送礼,也是变相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恶性竞争。一些貌似贵重的礼金或礼品,散发着令人作呕的铜臭。这根本不是对教师的尊重,恰恰是对师德的亵渎。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,教师的价值绝非简单的物质能够衡量。

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:“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,唯独从心里发出来,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。 ”任何礼物都只是情感的载体,缺少真挚的情感寄托,再贵重的礼物都是轻飘飘的。

我们无比尊敬的老师,今天拿什么礼物献给您?也许一束鲜花,也许一声问候,也许一张贺卡,足矣。也许什么也不需要,我们只需对老师保持一颗永恒的敬重之心。


责任编辑:

Copyright©中共安徽省委《江淮》杂志社版权所有皖网宣备090008号 All Rights Reserved. 皖ICP备08001726号-2
地址: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红星路1号省委办公厅服务楼8楼联系电话:0551-62609367邮编:230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