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--评论--观点

来源:新华网2012-01-08作者:邓清波

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在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表示,“以药补医”是当前医疗卫生领域最需要革除的机制弊病,和“按项目收费”一样都是“毒瘤”,两者联系在一起,腐蚀了队伍。(《新京报》1月6日报道)

陈竺把“以药补医”和“按项目收费”等医疗乱象称之为“毒瘤”,既形象又贴切,“割除”这些“毒瘤”已刻不容缓。

然而,既然是“毒瘤”,要彻底根治恐怕就不是简单“取消”、“割除”可以奏效的。譬如取消了“以药补医”,会不会导致医生故意让患者小病拖成大病而搞“以药补医”?改革了“按项目收费”,会不会导致医生让患者长期吃药住院而搞“按时间收费”?等等。

“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”,显然将使这些改革举措的实质意义大打折扣,乃至带来更多新的乱象,旧病未去新患又生。所以,取消“以药补医”、“按项目收费”,明确时间表仍只是治标,除此之外,更要“刮骨疗毒”。

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医疗卫生领域会出现“以药补医”和“按项目收费”之类“毒瘤”?至少有一个重要的原因,那就是对医疗卫生领域监管不力、约束不严。这个根子不解决,即使取消“以药补医”等“毒瘤”,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因此,要纯洁医疗卫生队伍,重建他们的职业道德,维护患者正当权益,比单纯取消“以药补医”、“按项目收费”更重要的,是卫生部门必须切实尽到监督检查、维护公正的职责。卫生部门要积极推动改革,使公权力更多地曝晒在阳光下,接受“放疗”,才能更好地杀灭“癌细胞”,保障医疗卫生体制的健康,使类似“以药补医”等“毒瘤”不再复发,保障民众健康权益,维护社会公正底线。


责任编辑:

更多24小时新闻排行
更多专题推荐
更多视频
Copyright©中共安徽省委《江淮》杂志社版权所有皖网宣备090008号 All Rights Reserved. 皖ICP备08001726号-2
地址: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红星路1号省委办公厅服务楼8楼联系电话:0551-62609367邮编:230001